gz
复旦大学青年学者叶方兴、华东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徐峰做客皖西学院“政法周末大讲堂”谈经典阅读与学术写作
发布时间: 2023-12-07 浏览次数: 26

为了提升我校学生阅读经典和学术写作能力,解答学生在学业发展中的困惑,2023126日,应皖西学院法学院邀请,法学院优秀校友、复旦大学青年学者叶方兴,华东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徐峰做客皖西学院“政法周末大讲堂”第175期,以《经典阅读与学术写作——大学生学业发展的“道”与“术”》为题作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刘鑫教授主持,法学院近300名学生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

徐峰以“在经典阅读中成长”为题,从为什么要读经典、如何阅读经典等方面和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他建议同学们要读好书,培养思辨思维和批判性思维,提升处理复杂学术问题的能力,提高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同时,通过了解书籍背景、反复阅读、比较分析、交流讨论提高阅读水平。

叶方兴以“在学术训练中进步”为题,提出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是高等教育的灵魂,他希望同学们要加强学术训练,学会提出问题,学会收集和整理文献,学会科学和规范地思考问题,学会学术性沟通交流,学会撰写学术论文;鼓励同学们要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拓展自己的学术(实践)视野,培养自己踏实坚毅的品质。叶方兴还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母校学习期间成长经历及感悟。

两位青年学者在讲座中充分展现了他们多年阅读积累的知识底蕴,通过探讨经典阅读和学术训练对学生成长进步的意义,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经典阅读的魅力。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法学经典书籍阅读与论文写作等相关问题积极踊跃提问,徐峰、叶方兴结合自身经历一一作了详尽的解答,现场氛围热烈。

 本次学术讲座历时两个半小时,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经典阅读和学术写作的兴趣,而且增强了对专业学习的信心与热爱。在温暖的初冬季节,营造了喜迎学校105周年校庆的欢乐氛围。

叶方兴,法学院2007届毕业生,法学博士、哲学博士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市伦理学会理事,青年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德性伦理学与德育研究。出版专著2部,参著3部,在《伦理学研究》《哲学动态》《复旦学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上海哲社青年项目等各类课题10余项。入选上海市“阳光学者”(2019)项目计划,获上海市思政课教学大比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一等奖(2022)。

徐峰,哲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政治哲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西北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2014)。主要从事政治哲学与应用伦理学研究。曾入选上海市阳光计划人才项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哲社基金青年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与面上资助项目等10余项。在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正义的张力:马克思、罗尔斯及其他》(2020),在《哲学与文化》《二十一世纪》《哲学动态》《社会科学》《道德与文明》《哲学分析》和《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文/陶宇 图/贾良国 审核/刘鑫)


Copyright © 2017 皖西学院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 邮编:237012 电话:0564-330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