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
聚力一流本科教育--皖西学院法学院打造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特区”2.0版
发布时间: 2020-01-10 浏览次数: 329

2019年,皖西学院法学院在“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特区”建设中,紧紧围绕专业建设内涵提升和新文科建设的要求,坚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初心,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卓越法治人才为目标,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发力点,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优化结构、补齐短板,提升能力、保障质量,打造人才培养体系2.0版,聚力建设一流法学专业。

1.对标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法学院对标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新文科”建设和“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法治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按照“多元主体、协同育人”培养理念,建立学校与法治实务部门双向交流和资源共享的新机制,形成了“142”人才培养模式,即以人才培养方案为纲,以考试模式改革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为两翼,以课程、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柱的“一纲两翼四支柱”模式,切实提高人才的社会适应度、目标的达成度和教学的有效度。2019712日,《中国教育报》以“以改革促教学 打造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皖西学院法学院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的探索”为题,用半个版面报道了法学专业建设成效,学习强国平台推送。2019年12月,学院申报的“新文科背景下地方本科高校一流法学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19年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法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获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法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法兼修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为根本目标,通过严格教材管理、优先使用“马工程教材”,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育人合力,拓展课堂育人渠道、强化实践育人等多种途径,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协同育人的良好效果。2019102日,《中国教育报》以“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皖西学院法学院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题,用半个版面报道了法学院推进“课程思政”的特色做法,学习强国平台再次推送。2019年《宪法学》、《法理学》获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教师在学校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3.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法学院以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特区”建设和法学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考试模式改革、毕业论文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推进小班化教学,推广探究研讨式课堂教学模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新型师生互动模式,通过翻转课堂,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变单一的结果考核为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所有专业主干课程全面实现教考分离,以考促教、以考促学,引导教师改革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持续深化本科学生毕业论文改革,改变法学专业本科学生毕业论文单一写作模式,鼓励学生以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替代传统论文,实现毕业论文形式的多样化,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4.以校企、校所、校院、校检、校校合作为平台,探索协同育人新机制,打造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法学院基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多元主体、共同培养的理念,建立学校与法治实务部门双向交流和资源共享的新机制。深化与公司企业、律师事务所、法院、检察院、兄弟院校的实质性合作。学院成立法学专业建设和发展委员会,吸收法治实务部门专家和公司企业管理人员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在课程设置上,增设了企业经营管理类课程模块,开设法学与前沿科技交叉的课程,实现法律与经济的融合。与法治实务部门、公司企业合作开发应用性课程,2019年,学院与武汉中潮互联网教育集团合作开发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控制》、与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合作开发《律师法律实务》课程。学院定期邀请经验丰富的实务专家、公司高管走进课堂给学生授课、举办专题讲座,2019年,法学院分别邀请北京润川律师事务所合伙律师张超,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劳动法实务专家汪勇律师,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律师、专利代理人张超敏,六安市司法局副局长叶少勇,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徐朝律师、张世金律师等法律实务专家走进课堂,讲授法律实务课程,努力实现理论和实务的无缝对接。2019年,法学院与安徽英锐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第六届“英锐杯”未来律师辩论赛,与合肥蜀山区人民法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与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校企合作基地项目获省级立项。

5.以提高实习质量和效果为导向,加强专业实习管理。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课堂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实习环节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法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教高函〔201912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认真调研,以提高实习质量和效果为导向,加强专业实习管理。学院科学制定实习计划,合理安排实习时间,将实习时间由8周调整到16周,由第5学期调整到第4学期暑假和第5学期前半学期;优化实习形式,以集中实习为主,分散实习为辅;优化实习基地建设,法学院按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多元主体,联合培养的思路,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实践育人机制,在充分利用校内各种实践实习平台,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加强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特别是省外实习基地建设,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建设遴选机制,提升校外实习基地质量;加强实习过程监控,为了更好地加强实习过程管理,确保实习质量,提升校企合作紧密度,法学院建立实习工作双导师制,通过辅导员、学院实习指导老师和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共同管理,在加强日常实习监控的同时,还不定期安排专人到实习单位看望实习学生,召开各种座谈会,了解学生实习质量、实习单位对实习生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实习中存在问题。通过上述举措,有效提升了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学以致用的能力,得到了实习单位和实习学生的高度肯定和认同。

6.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为目标,提高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是展示学院的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是体现教师素质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法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和科研工作,2019年法学院教师主持的省级重大教改项目《平衡计分卡在教学管理中的应用》顺利结项,新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教学研究项目1项、获批智慧课堂项目1项、校企合作开发课程资源项目1项;教师在三类期刊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篇,其中在《中国教育报》发表2篇,教研论文“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新探索——以皖西学院“142”模式为例”被《中国法学教育年刊》(第六卷)收录;教师1人获批省级教学名师,1人获批省级教坛新秀;教师主持的安徽省委政法委法治安徽建设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入选安徽省省级智库《法治安徽建设研究》2019年第2期,成果获省领导批示、2019年教师再次获批法治安徽建设重点课题立项并顺利结项,在六安市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中,学院教师分别荣获论文一等奖和专著三等奖。

7.以“政法周末大讲堂”为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法学院于200910月精心打造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政法周末大讲堂”,定期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通过学术报告、讲座、专题访谈等多种形式,拓宽学生的眼界和胸襟,提高综合素质。“政法周末大讲堂”从学生刚刚跨入大学校门开始大学的学习生活,到完成学业离开校园,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和需求,精心策划,确立相应主题,内容涵盖入学教育、人文素养培育、理想信念教育、学术熏陶、职业能力培养、感恩教育、就业创业教育等7个板块。“政法周末大讲堂”既紧扣时代发展又回应学生关切,既有效激发学生求知需求又有效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于形式活泼的报告或访谈之中,在引人入胜、潜移默化中实现了教育目标。十年同心,立德树人,截至2019年秋学期,“政法周末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了130期,在省内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910月,“政法周末大讲堂”被学校作为唯一案例推荐申报首届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评选;2019年12月,“政法周末大讲堂”获批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项目。

8.以学科竞赛和研究性学习立项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2019年,法学院学生先后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C类特等奖,这是迄今为止我校学生参加此类赛事获得的最高奖励;在安徽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省赛银奖;在“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中,荣获季军和一等奖;在安徽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和优秀辩手二等奖三等奖;在六安市“检校”友谊辩论赛中,荣获亚军和全程最佳辩手奖;在2019年律商全国法律数据库搜索挑战赛中4名同学入围全国200强;在学校第四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廉洁诚信大学生”辩论赛中,第四次蝉联冠军。法学院学生还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省级3项、校团委研究性学习立项1项。

9.以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为目的,促进学校国际化进程。为深化“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特区”和法学一流专业建设,法学院高度重视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促进学校国际化进程。20197月,学院成功组织学生赴泰国格乐大学和博仁大学进行为期7天的研学交流活动,格乐大学聘任我院教师为客座教授,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受聘国外大学。

10.以提升专业影响力为宗旨,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和交流。2019年,学院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力度,中国教育报、光明网、中华网、中国青年网、今日头条、凤凰网大风号、搜狐网、网易号、一点资讯、天天快报、澎湃新闻、中国校长网、中安在线、安徽先锋网、安徽教育网、安徽高教网、安青网、六安新闻网、六安网、皖西日报融媒体、六安新周报等媒体对法学院宣传报道260余次,今日头条报道31次,学院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2019年,法学院在专业建设上的做法和成效也引起省内外兄弟院校的关注。1116日,由安徽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的“安徽省高校法学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论坛”在安徽财经大学召开,法学院应邀参加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112日至3日,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与法学教育”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召开,法学院应邀参加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交流发言;127日—8日,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在南京召开,法学院应邀参会并作主题发言。

栉风沐雨同奋进,凝心聚力谋发展。2019年,法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汗水浇灌收获 以实干笃定前行,在法学专业特区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亮点频现。2020年,法学院将认真对照一流法学专业建设标准,围绕法学专业特区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把法学专业建成国家级一流专业而努力奋斗!(文/唐自政 潘樾  审核/刘鑫)


Copyright © 2017 皖西学院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 邮编:237012 电话:0564-330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