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
政法学院2016年教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6-03-07 浏览次数: 319

 

2016年,政法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规范常规教学管理,提高应用性人才培养质量。

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围绕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广泛开展调研,讨论制定2016级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专业特点,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的有机融合。

2、以学生法律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进一步构建与应用性法律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模块化课程体系,优化课程设置,推进应用性课程建设。

3、推进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教育计划实施工作,结合学校应用性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地方对法律人才需求实际,积极探索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教育方案。

二、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

4、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做好“本科教学工程”、“能力提升计划”、“振兴计划”等各类项目的组织申报、年度检查和结项验收工作;对于到期的项目,督促项目负责人按期结项。

5、大力推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学内容的实用性;鼓励教师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法学专业必修课考试中继续实行考试模式改革。

6、充分调动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参与学科技能竞赛、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竞赛和项目为引领,促进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三、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7、加强教师的业务培训和职业素养教育,组织开展“精彩一课”展示观摩活动,开展经常性的听课评课活动,营造学习优秀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良好氛围。

8、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评优赛、名师大讲堂以及其他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四、实践教学

9、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以培养应用性法律人才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法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10、继续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加快模拟法庭配套设施如临时羁押室、法官评议室等建设进度,邀请法院来校审理真实案件,组织学生观摩庭审。开展“法律诊所”教学。

11、继续与安徽英锐律师事务所合作举办第三届“英锐杯”未来律师辩论赛。在校内选拔的基础上,组队参加第四届“安徽省高校未来律师辩论赛”。

12、做好2016届法学专业毕业论文的指导、答辩、质量分析、材料归档和优秀毕业论文推荐工作;完善法学专业毕业论文改革方案,促进毕业论文质量的提高。

13、做好2017届法学专业毕业综合实践教学的组织实施工作,按照毕业综合实践教学工作方案,开展2017届法学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各项实践教学活动,强化毕业综合实践教学环节的落实,保证实践教学效果。

14、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管理,做好2016年度实验教学数据采集上报和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五、其他教学工作

15、按照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统一安排,做好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相关内容的填报工作。

16、继续开展“政法周末大讲堂”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文化氛围,进一步促进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7、做好2016级法学专业新生的入学教育、教材发放、课程安排和教学组织工作,完成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

18、做好辅修专业的教学管理工作;完成2016届辅修专业毕业论文指导、答辩、材料归档以及毕业资格审查工作。

19、认真做好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完成学校教学管理部门交办的其他教学工作。

20、做好2016年度教育教学奖励的统计和申报工作。

Copyright © 2017 皖西学院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 邮编:237012 电话:0564-330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