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
政法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2012年—2015年)
发布时间: 2013-03-29 浏览次数: 985

政法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公共事业管理、小学教育、法学四个本科专业,涉及学科众多。但2009年以后,小学教育专业停止招生。2010年以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也停止招生。由于停止招生,与这些专业相关学科的老师纷纷“走、转、改”。故此,政法学院2012年—2015年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主要就是法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规划。

一、学科建设的现状

政法学院法学学科现有14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 5人,讲师 6人,助教2人;博士3人,硕士9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3%%,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  86%,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9%。

从总体上看,政法学院形成了一支结构较为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但是,目前的科研状况、师资队伍现状与学科的发展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突出的问题是没有重点学科,有些学科缺乏学科带头人,没有省内知名专教授。从总体上看,我院学科建设的水平还不高,学科建设任重而道远。

 二、学科建设的基本原则

我院法学学科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求真务实,密切结合社会发展的实际,尤其是区域发展的客观实际,奋力推进法学学科的建设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改革为动力,努力提高法学学科教学和科研水平。办好本科教育,创造条件发展研究生教育,充分发挥法学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为社会发展与地方建设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

三、学科建设目标和任务

    我院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是:经过三年的建设,把法学学科建设成学术力量较强,特色较为鲜明,学术水平在同类院校中具有一定影响的重点学科,把政法学院建设成区域法律专业人才培养的基地。

1、学科研究方向

根据现有的教师知识结构和专业研究方向,法学学科将在两个方面有所发展:一方面加强教学团队的建设和精品课程的建设;另一方面加强宪法、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经济法等5个以上二级学科的建设,形成3个以上学术水平较高、稳定的研究队伍。在此基础上,争取法学学科硕士学位点的授权。

2、学科建设目标

在学术队伍方面,以各种方式鼓励现有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力争到2015年“十二五”末,本专业45岁以下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各种方式鼓励教师进修,到“十二五”末,到国内名校进修的人数不低于30%

在科学研究方面,力争实现国家级课题零的突破,省部级课题不低于3项;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比前三年增加一倍;学院每年派出24名教师参与国内外相关学科的学术交流;三年间,学院力争举办一次省内学术交流活动;继续加大与各大学政法学院的联系,通过项目合作,学术交流等方式推动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

四、学科建设的保障措施

1、在组织领导上,成立政法学院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由学科带头人任组长,学科方向带头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学科建设各项工作的规划和协调。

2、在学术队伍的建设上,加大教师培养、人才引进的力度;

不断优化和充实任课教师队伍。建立和完善学院法学教师队伍培训体系。采取脱产进修、攻读学位、名师指导、社会考察、学术交流等措施,在三年内争取培养23名学术带头人,5名左右骨干教师。

3在奖惩措施上,为促进学科建设,进一步调动我院教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组织好学院的科研力量,保证科研计划的顺利实施和按质按期完成,不断提高学校的科研水平,学院将制定相关奖惩制度。通过奖励,鼓励各学科科研人员积极承担课题研究,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开展课程整合,促进各学科间的交叉渗透,不断拓宽研究领域,不断扩大和提高我院科研的规模、水平和整体实力。

4在建设经费的投入上,学院将加大学科建设的投资力度,并积极争取学校对法学学科的更大扶持。同时扩大对外学术交流,组织研讨班,加强与其它院校的科研交流活动。邀请校外学者来学院讲学,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活跃学术气氛,提高学科意识。

Copyright © 2017 皖西学院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 邮编:237012 电话:0564-330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