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
上海高校东方学者、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冷静做客皖西学院“政法周末大讲堂”解读“滴滴事件”
发布时间: 2022-05-07 浏览次数: 131

20225月6日晚,应皖西学院法学院邀请,上海市高校东方学者、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教授,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冷静做客皖西学院“政法周末大讲堂”第164期,作“从滴滴事件看中国企业离岸融资规制的新图景”专题讲座。来自皖西学院校内外近200名师生和实务界人士聆听了此次讲座。法学院院长刘鑫主持讲座并作总结。

讲座中,冷静详细解读了滴滴事件始末,滴滴上市引发的国内监管风暴和境外反应。2021630日,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在纽约挂牌仅两天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网信办”)对滴滴启动网络安全审查。74日,国家网信办宣布,“滴滴出行”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其应用程序被勒令下架。75日,国家网信办再宣布对“运满满”、“货车帮”以及“BOSS直聘”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审查期间这三个平台停止新用户注册。79日,国家网信办再次发布通报,下架滴滴25APP716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伴随滴滴事件的发展,20217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对加快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加大重大违法案件查处惩治力度,加强跨境监管执法协作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两办通知中针对加强跨境监管执法司法协作之加强中概股监管事宜,要求“切实采取措施做好中概股公司风险及突发情况应对,推进相关监管制度体系建设。修改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明确境内行业主管和监管部门职责,加强跨部门监管协同”。

滴滴事件揭示了经营特定行业的中国企业正在面临日趋严格的境内合规要求的趋势。该趋势与美国开始施行《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等监管动向相叠加,增加了中企在离岸融资活动中所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冷静以滴滴赴美上市为个案,深入剖析了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冷静认为,这些困难和挑战不仅源于两国市场规律、法律规则的不同,也源于中美社会治理模式和政治逻辑的差异,更由于近年来美国肆意采取、实施打压中国企业,企图在贸易、信息、金融等各方面与中国“脱钩”的政策。冷静详尽分析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面临的中国和美国监管政策的新发展,以及中国企业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市场风险和政治风险。冷静从境内企业海外融资的境内监管逻辑、中美“双重合规”的实现等角度提出独到的见解,强调国内企业在寻求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的同时要切实遵守中国有关数据安全的法律。

冷静教授的专业解析,让我们看到数据的重要性和它的战略意义。任何一家公司要去海外上市,必须要了解当地和国内的法律法规,这不仅能维护企业自身利益,还包含着投资者的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利益。

 冷静,1993年以成都市文科高考状元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1997年以全班第一的优异成绩毕业,取得法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得北京大学和九州大学(日本)的法律硕士学位,并在2005年取得多伦多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曾于2000年至2001年任北京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研究员,2001年至2005年,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资本市场研究所研究员,2005年至2013年曾任教于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担任博士后研究人员、助理教授,并担任研究生项目主任。现任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2010年获得香港大学法律学院“优秀研究成果奖”(Research Output Prize)2017年获得华东政法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获得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称号。研究领域包括公司法、证券法、国企改革与公司治理、法律与金融。(文图/姚德军 审核/刘鑫)

Copyright © 2017 皖西学院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 邮编:237012 电话:0564-330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