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
法学院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布置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11 浏览次数: 321

610日下午,法学院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教育部528日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68日教育部部署《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视频会议精神,布置法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法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专题学习。

会上,法学院院长刘鑫领学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教育部视频会议精神。《纲要》从九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纲要》指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高校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纲要》指出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针对法学专业课程,提出要在课程教学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教育部视频会议讲话中指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各地各高校要落实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抓准抓实,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实效。

刘鑫结合法学院实际,总结了法学院在课程思政工作中的做法,对法学院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在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要体现课程思政内容,要结合《纲要》精神,从思想认识、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实习实践等方面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二是法学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要单独设计课程思政的内容,实现课程思政中的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要求。三是教师观念要转变、教材内容要体现、教案要更加鲜活,教学过程要调动学生积极性、注重对课程思政内容的考核。四是学院教师积极申报课程思政建设类相关教学研究项目,要实现专业课程全覆盖。

刘鑫强调,法学院教师要统一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要深入学习领会纲要的精神和具体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院要多措并举,结合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特区建设和法学一流专业建设,制定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教师拓展思路,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积极付之于教学实践,要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融入专业课的讲授中,充分发挥各门课程育人功能。

学院教师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纲要》精神,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任务、目标和重点内容,真正担负起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文/段宗妍  审核/刘鑫)



Copyright © 2017 皖西学院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 邮编:237012 电话:0564-330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