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
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法学院教师热议《民法典(草案)》
发布时间: 2020-05-25 浏览次数: 381

民法典因其广泛性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个人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消费借贷、生产生活,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都与其息息相关。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重头戏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新编纂的《民法典(草案)》共7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共1260条,创下新中国立法史的新纪录。民法典正式实施后,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同时废止。

新编纂的《民法典(草案)》在法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法学院教师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学习。

法学院党委书记张道全认为,人格权编单独成编,是此次民法典草案最大的亮点之一。是中国法治对公民人格权的庄严确认与严格保护。在这一编中,对引发社会热议的信息泄露、性骚扰、人体胚胎研究等热门话题作出了针对性回应。这是民法典立法的重大创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彰显了保护人格尊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人文关怀,有助于强化对人格尊严的全面保护。

法学院院长刘鑫认为,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编纂民法典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民法典的出台,标志着我国依法保护民事权利将进入全新的“民法典时代”。民法典的制定并施行,从民事领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成为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体制、推进依法治国方略不断完善的法治里程碑。

法学院院长助理唐自政认为,正如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所说,民法典是市场经济基本法,保护公民权利的宣言书。民法是一个具有悠久传统的法律部门,在众多法律分支中,它是调整商品经济关系的基本法,是伴随商品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需要推进调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规范。按照民法典的精神,民法典主要是对市场主体之间交易关系的规范,但在为数不多的涉及公权力行使的规范中,民法典进一步厘清了国家对于市场干预的基本逻辑,也为创业创新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民法典作为民事法律系统化的表现,有助于推动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发展。

法学院教师赵德玖表示,物权制度是产权保护的基石,物权法律制度重要性不言而喻。物权编草案总体上是对现行物权法的延续和“升级”。 如何破解小区业主维权难?居住权制度如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怎么办?草案较好地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体现了对公民权利的高度重视。从物权法到物权编草案,标志着我国物权法律制度的再度明确与不断完善。这样的立法方式也有利于最大程度凝聚共识,减少争议,提升立法质效。

法学院教师晏宗武认为,中国法律界尤其是司法界对于合同法的完整性有着十分强烈的愿望和诉求,较之现行合同法,合同编草案内容上更为充实丰富,体系上也更加完备,值得称道。民法典草案目前共有1260条,其中合同编就占了525条,篇幅近一半,其重要性也不言而喻。民法典合同编草案中很多内容都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一是规制了“霸座”“强夺方向盘”等不良行为。二是禁止高利放贷。三是规范和保护业主权利。民法典草案合同编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能够调整因合同产生的民事关系,更好地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学院教师许庆祝认为,个人婚姻家庭关系的和睦与否,与全社会的和谐稳定息息相关。从注重“家风”建设,到加大权益保护力度,是我国婚姻家庭立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民法典编纂工作启动后,婚姻家庭编草案有关内容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完善婚姻撤销有关情形的规定、离婚冷静期、明确夫妻共同债务范围、确立收养应当遵循最有利于被收养人的原则等等新的变化,深刻体现了立法的与时俱进、问题导向和对民意的尊重。

法学院教师刘凡谈到民法典草案的侵权责任编时说,日常生活中,高空坠物、互联网侵权、小区宠物伤人等侵权行为时常发生。民法典草案侵权责任编在总结侵权责任法实践经验基础上,针对侵权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对相关内容作出了补充完善。侵权责任编草案在强化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的同时,兼顾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生活提供行为规范,字里行间彰显民法典立法的民生关切。

 民法典作为社会的基本法,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民法典对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程度,也是判断民法典质量的重要标准。民法典草案不仅统一民事法律规范,消除法律之间的矛盾和冲突,而且呼应了中国的现实需要,切实通过具体规范,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文/段宗妍  审核/刘鑫)



Copyright © 2017 皖西学院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 邮编:237012 电话:0564-330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