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
皖西学院“政法周末大讲堂”获批2019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项目
发布时间: 2020-01-14 浏览次数: 274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下发《2019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计划暨“三全育人”试点省建设奖补项目评审结果》,皖西学院法学院申报的《特色校园文化育人平台——“政法周末大讲堂”》获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项目。

皖西学院“政法周末大讲堂”是法学院2009年创办的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10年来,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政法周末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了130期。“政法周末大讲堂”已成为皖西学院校园文化的特色品牌,在省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2年,“政法周末大讲堂”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同年9月,学校向省委宣传部报送“政法周末大讲堂”以推进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经验和做法,受到省领导关注和批示;2013年,“政法周末大讲堂”获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教学成果推广项目;201911月“政法周末大讲堂”被学校做为唯一案例推荐申报2019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政法周末大讲堂”克服了传统的“第二课堂”松散无序的弊端,实现系统化和常态化。每期都精心策划,确立相应主题,学院统一组织,院长亲自主持,利用双休日时间,常态化开展活动。

“政法周末大讲堂”克服了传统的“第二课堂”形式内容单一的弊端,实现多样化和具体化。采取学术报告、讲座、专题访谈等多种形式,紧密结合时代发展实际和学生成长需求,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科学设计讲堂内容,增强学生的参与性,让学生在参与中实现自我完善,促进全面发展。

“政法周末大讲堂”克服了传统的“第二课堂”偏重娱乐性的弊端,高品位宽领域构建讲堂内容,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优秀校友,通过对当代中国政治、法律、经济、文化等领域相关知识的深入讲解与透彻介绍,力图拓宽学生眼界和胸襟,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政法周末大讲堂”涵盖入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人文素养培育、学术熏陶、职业能力培养、就业创业、感恩回报教育等七个板块,既紧扣时代发展又回应学生关切,既有效激发学生求知需求又有效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于形式活泼的报告或访谈之中,在引人入胜、潜移默化中实现了教育目标。“政法周末大讲堂”既是一堂堂精彩的综合素养课,也是一堂堂特色鲜明的思政课。(文/张涓  审核/刘鑫)



Copyright © 2017 皖西学院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 邮编:237012 电话:0564-330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