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
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冠军徐小奔博士做客皖西学院“政法周末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19-10-15 浏览次数: 1245

20191014日,应皖西学院法学院邀请,2007年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前身是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国家版权局首届全国大学生版权主题辩论赛冠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副书记、校辩论赛主教练、硕士生导师徐小奔博士做客皖西学院政法周末大讲堂125期,作主题为法律评论中的批判性思维和“法律辩论中的逻辑谬误”两场报告。来自法学院学生和部分教师、学校其他专业学生300多人聆听了报告,法学院院长刘鑫主持报告并点评。

报告分上午和下午两场。在上午的报告中,徐小奔围绕法律评论中的批判性思维这一主题,从如何“认识我们的思维”以及如何“成为一个公允无私的思考者”两个维度进行了分析。

徐小奔指出,思维是论证的工具,好的思维是使“论据”与“论点”之间更有“说服力”的重要标准。要掌握批判性思维,应当减少网上的碎片化阅读并时常反思生活中的固定思维模式。徐小奔认为,论证(Argumentation)是人们在交流环境中提供理由,以证明行为、信仰、态度和价值观是正当的行为。不同于形式逻辑上的推理,批判性思维上的论证(理性的论证)是一种蕴含说服技巧的证明过程,除了逻辑的约束外,还要辨别前提的真伪与可信程度。一个辩论者的任务是发掘出那种决策者所能接受的正当的活动,寻找出正确的理由,使决策者得出辩论者所期望的结论,这自然而然地也排斥由对手所提出的理由。徐小奔通过对“稻草人谬误、诉诸情感、标签化”这些错误的论证方式分析,解释“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人们思维(判断)容易走向极端”。他强调,我们不缺乏“观点”,缺乏的是对观点的“有力论证”。

如何“成为一个公允无私的思考者”,徐小奔认为,一个高境界思考者应当具备以下的思维特质:他们从内心深处质疑自己的观点;能够站在客观的角度看待最有说服力的观点以及与他们视角不一致的观点;能够用一种辩证的方法进行思考:什么条件下他们的观点是最有可能站不住脚的,而什么条件下与自己对立的观点却又是最有道理的;当证据显示自己的观点站不住脚时,他们就改变自己的观点,而不考虑自己的利益或与之相关方的利益;能做到不因自己的权利和需求而牺牲他人的权利和需求。这种思维特质的养成需要训练,排除情绪干扰,寻找具有普遍适用性标准思维,在立场、态度、价值上去寻找原因,寻找统一尺度。要抛弃心理利己主义、伦理利己主义、文化相对主义。心理利己主义宣称所有人的行动本质上都是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所以人永远在自私地行事;伦理利己主义认为,人们应该做符合自身狭隘利益的事,每个人是自己利益的最佳判断者,因此每个人都应当严格地出于个人的最佳利益行事;文化相对主义认为,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因此身处于何种文化之中,就应当按照这个文化的价值预设行事。

在下午的报告中,徐小奔重点阐述了“法律辩论中的逻辑谬误”。徐小奔从“什么样的标准是目前人们可以接受且广泛认可的行为准则”以及“人们在具体论证过程中容易产生哪些思维陷阱”两个角度进行了阐述。

徐小奔详细分析了能够为辩论提供有效论证的道德标准。一是康德的讨论伦理问题的最佳指南,永远按照你认为可以成为普遍规律的准则去行动。分析你正在考虑的举动,然后从一个更加超然的视角来看它:如果有人这样对你,你会觉得受伤还是高兴?当你在考虑某一行为时,把它放大,如果人人都这样行事,会产生怎样的结果?二是亚当·斯密的做一个公正的观察者,不要试图消除你所有的情感,情感是知道我们行为的依据,努力透视你的情感以获得衡量集体行动的正当性标准。三是罗尔斯的躲在无知之幕的面纱之后,这是考察伦理问题和伦理原则的方式之一,就是想想自己身在无知的面纱背后,从该视角自问:你赞成什么规定?你从这一视角赞成的规定,就是摆脱了所有的特殊利益和偏见,就是公平公正的。徐小奔强调,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偏好,但是需要与社会上人们共同拥有的价值相契合,最终达到知行合一。

徐小奔指出,一个理性公正的思维者需要做到:认知谦逊,知道自己无知;具备认知的勇气,愿意挑战你的信念;换位思考,拥抱对立的观点;认知一致,对自己和别人持相同标准;认知坚毅,消解复杂性和沮丧;信赖推理,认识到好的推理以证明自身的价值;思维自主,成为一个独立的思考者;认识到各个认知美德之间的相互依存性。

对于辩论中的谬误,徐小奔认为,谬误:一种看似正确但经检验可证其为错误的论证类型。谬误分为相干谬误和预设谬误。徐小奔列举了三种相干谬误:诉诸无知论证、诉诸不当权威、诉诸情感。预设谬误包括复杂问句、虚假原因和丐题(循环论证)。随后,徐小奔举了美国的一个经典案例,强调了掌握谬误的常见类型的重要性。

报告内容充实,深入浅出,分析透彻,引人深思。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及老师们踊跃提问,徐小奔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精彩的回答获得了阵阵掌声。他渊博的知识、缜密的思维、幽默的语言和充满激情的讲授给在场师生上了一堂高质量的思维训练金课,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徐小奔,法学博士,2007年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冠军,国家版权局首届全国大学生版权主题辩论赛冠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副书记、校辩论队主教练、硕士生导师,《法商研究》助理责任编辑。主要研究方向为知识产权法、物权法学等相关内容。在《法商研究》《法律科学》《知识产权》《国家行政学院学报》《判解研究》《交大法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文化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项目。曾获 2016年度武汉市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优秀会员称号。(/刘凡  图/刘盖  审核/刘鑫)




Copyright © 2017 皖西学院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 邮编:237012 电话:0564-330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