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
倾听学子心声 关注学生成长—皖西学院法学院举办第三期“我与院长面对面”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16 浏览次数: 380

在学校上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倾听学生的心声,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加强学院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了解同学们学习、生活情况,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惑,促进学生成长成才。2019915日晚,皖西学院法学院第三期“我与院长面对面”交流活动在学院会议室成功举行。法学1805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院长刘鑫与各位同学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交流会上,同学们分别就大一阶段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反思,对专业课的学习方法、职业选择与规划、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等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希望能够得到院长的建议和帮助。法学1805班是2019年春学期学校其他专业学生转入法学院后组建的班级,同学们在专业学习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和困惑。刘鑫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耐心细致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针对同学们如何适应法学专业学习,刘鑫指出,在学习方面,一定要端正学习态度,要认识到学习是第一位的,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参与课堂讨论,注重预习和复习,要研读专业书籍和专业论文,要充分利用平时及周末的时间,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阅读。

随后,刘鑫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段厚省教授在复旦大学法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学术教育会上的讲话。要坚守学生之道,学习!学习!学习!要抓住任何机会听课,不要浪费这种通过和老师之间的问答而使自己知识进阶的机会,听课!听课!听课!通过读书,和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理空间的作者对话,将达至有知的可能无限放大,读书!读书!读书!在听课与读书的同时,要能够联系问题进行思考,不要停止思考!思考!思考!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勤于写作,听课的时候形成想法,不要仅仅是在笔记本上记下几句,而是要以课程论文的形式写出来,读书的过程形成想法,不要仅仅是在页边记下几句,而是要以读书笔记的形式写出来,写作!写作!写作!

刘鑫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自信心,培养学习兴趣,要学会自律和自立,积极主动学习,将高中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精神运用到大学学习中来。在大学学习的过程中,基础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多思、多想、多问、多用来加强法律思维的训练,要有创新意识,勇于创新,广泛汲取文史哲等相关学科领域的新知识,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良好人格品质。他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增强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持续近3个小时的交流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幕。参加交流会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交流活动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业上的困惑,对同学们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明确学习目标和今后努力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文/刘凡  图/贾良国  审核/刘鑫)




Copyright © 2017 皖西学院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 邮编:237012 电话:0564-330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