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
2019暑期泰国研学记——游学感悟
发布时间: 2019-08-06 浏览次数: 1336

坐于桌前,提笔书写这篇研学心得之时,我的思绪久久不能平静。回想这次游学之旅,虽说只有七天,但就是这宝贵的七天给我留下了太多难以割舍的回忆,温暖而又深刻。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能有幸走出国门让我受益匪浅。还记得回国的前一天,在回酒店的路上,我同院长有过一次关于游学的交流,这番对话让我感触颇深。院长告诉我说,你们这次的游学之旅是及其宝贵的一次人生经历,它带给你的成长远非一次普通旅游所能比的;虽说你们以后还有很多出国旅游的机会,可能时间更长走的地方更远,但是你却很难再有如这次一般的游学机会了;这是一次深入国外大学校园,近距离感受学习的机会,所以这次游学的意义远比以往出去旅游的意义要更为特殊。回到房间以后我也在认真思索这个问题。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而游学倒好,两样都占了。旅游出门在外讲究的是衣食住行,我们可以理解为吃好喝好玩好;而游学就不一样了,它是学为先,它能带给我们的感思远比旅游更多。为此我专门百度百科“游学”一词,游学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中最为传统的一种学习教育方式。出国游学由来已久,孔子周游列国,马可波罗游历中国17年,达尔文的全球考察,都说明了游学是一种传统的学习教育方式。

此次泰国游学之旅,我们不仅深入了泰国的大学课堂之中,学习他们的特色文化课程,深刻感受到了文化多样性的魅力。例如泰语的学习,那柔软的腔调似乎与这个微笑国度发达的旅游业互相映衬着,给我们这些异国人不一样的温暖,同时,我们还与泰国同学们同入一个课堂共同学习,这个短暂而又难得的经历将永远值得我珍惜。同样,除了在泰国的教育体系下感受他们教育的特色,学习他们的文化传统以外,我们也在时时刻刻展现我们身为当代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与良好品格,我们希望我们自身的价值观与人生观能与他们产生共鸣。

在博仁大学,我们见到了孔子学院,一股浓浓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在进步,在不断的变强大,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学习中国了解中国,我们在逐渐的得到世界的承认,从中国高铁到5G时代,中国的力量无处不在,也正在逐步的影响着这个世界。初到泰国格乐大学,也就是我们本次游学的主要目的地时,在开营仪式上,校长杨金泉博士的一番讲话让我印象深刻,他对于习大大的敬佩之情,以及对于我们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赞美之情也让我深感自豪。生于这样一个民族复兴的时代,实乃我辈之幸。

这次游学带给我最深的一个感受就是拓宽视野的重要性,只有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你才能有着他人难以企及的思考。身为当代法科学生,拥有远见的学识与宽阔的视野是及其重要的,它能使我们永远保持着进步的势头,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也能让我们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发展与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题,而我们法科学生更应该具备这两种能力。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加入皖西学院法学院,与学校其他学院相比,我的心里总是带着一点自豪感,就拿这次的游学来说,我们能从中看出院长对于开阔我们眼界和视野的重视。

游学之旅能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的收获眼界的提升,更难得的是那一份珍贵的师生情谊与同学之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很难有与老师同学共同出游学习的经历。在异国他乡我们互相照顾,共进退,同学习。现在想来还是会觉得温暖,一路的欢声笑语,自是一生中难得的美好记忆。我们这个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平常看似严厉的院长也有其可爱顽皮的一面,哈哈,可爱这个词或许只有与院长共同经历了这几天难忘的时光之后,我才敢如此放肆的使用;时时刻刻都有的小零食总是能在关键时刻给我们能量,还有不经意间的一个小笑话总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当然,在旅途之中,院长也时时刻刻的教导着我们学习以及做人的道理。当然还有我们可爱的凡凡老师了,七天之旅,凡老师总是能给我们姐姐般的温暖,我们一起购物吃饭一起玩闹一起享受在泰国的每分每秒,彼此互拍对方的囧照,这些点点滴滴我将会永远铭记于心,我相信在未来的某一时间,当我再次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温暖与快乐将始终伴我身边。还有我们的李老师,我们在酒店一楼喝茶聊天的时光也让我深感怀念。当然还有我们可爱有趣的肖磊学长,他总是能够在细节处给予我们照顾,这也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我们的小学姐张渝栩,形容她的话我觉得一个词最为合适,那就是多才多艺:太极拳、书法、射箭……一句话总结一下,真的很高兴能够认识她;还有我那一见如故的室友前程兄,还有我们这个团队的每一位,与大家在泰国相处的点点滴滴都已成为我心里最温暖的回忆。写及于此,想到这七天的时光,我心中的不舍与思念亦是愈来愈浓。真的感谢这次游学经历,我这么一个北方大男孩,不善表达感情,但我将永远铭记这些时刻。

最难的是开始,更难的是结束,七天的时间是如此短暂。人生之中,我们总是行色匆匆,总是忽略生活中的每一份珍贵,希望自己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能够且行且珍惜,能够做到行之不悔问心无愧。感谢这次游学之旅,感谢这次相聚,祝愿我们这个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以后都能多点快乐少点烦恼。当然,我也真心期待着下次的游学之旅。(文图/段宇浩  审核/刘鑫)



Copyright © 2017 皖西学院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 邮编:237012 电话:0564-330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