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
2019暑假泰国研学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发布时间: 2019-07-30 浏览次数: 452

为期7天的泰国研学之旅结束了。下飞机的那一刻就感觉祖国的“热情似火,坐在回家的动车上,我突然很怀念在泰国研学的时光,虽然每天都有行程安排,很累,但却很充实,突然闲下来了,反而觉得空落落的。

此次泰国研学,学院在组织学生报名的时候,正值我们大四学生毕业季,很多同学都在忙于毕业事务,对我来说正好是我最清闲的时光,因此,我也报名凑个热闹,特别在刘鑫院长说这是皖西学院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研学活动,这怎么可能少了我呢!我是一个蛮在乎名号的人,我在备考法律执业资格考试的时候,就是单纯觉得司考改革,法考元年的通过名单上应该有我。于是,在这种心理下,我就搭上了这第一班通往泰国研学之旅的大船。

泰国研学之旅,在常规的学习泰国文化、教育模式和基本法律之外,我们也有意外的收获。有一天饭后在夜色中,我们在格乐大学校门对面看到墙上有个牌子,KRUNGTHEP LAW OFFICE CO LTD,意识到这有天平加持的牌子应该是泰国的律所,我们一行人就抱着交流的目的走了进去,但由于语言的限制,我们无法做到有效交流,在英语及中泰翻译软件的帮助下大致了解了如何在泰国成为一名律师。在泰国要想成为一名律师大致需要经过四年的法学本科教育,然后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考试,这其实同国内的情况差不多。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泰国的大学,无论是本科生,硕士生,还是博士生毕业了,均由泰国皇室成员亲自颁发证书,以此鼓励国民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对于泰国民众来说,这是难得的和泰国皇室成员接触的机会,所以你会发现在泰国各个大学的毕业时间是不同的,因为皇室成员的有限。泰国的这一项传统其实也彰显了泰国对教育的重视,他们认为大学毕业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毕业生迈向更好的社会阶层。泰国曼谷这家律所的老律师拿出了他引以为傲的毕业照片,照片定格在他的23岁,是泰国九世皇为他颁发的毕业证书。听到这些,我突然很感动,我今年同样也23岁,同样在这个最美好的年纪毕业了,而他已经历经人生的种种,矜矜业业的在泰国的法律行业做了几十年,荣光的走到了今天。在那一刻,专业自豪感就迸发在我的血液里,可能我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是去成为一名法官,还是一名检察官或者是律师,亦或者最坏的结果无缘法律职业,但我知道我是多么热爱法学。

在泰国的最后一天,我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一位泰国朋友和一位老挝朋友,在同他们的交流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位老挝朋友除了本国语言,还会中文、英语、泰语和法语,而我全程在用蹩脚的英文同他们交流,惭愧之余,突然觉得这世界上厉害的人太多了,永远不要在自己的舒适圈里做井底之蛙,我们要做的实在是太多了。

在泰国人身上我也学到了不同的人生智慧。在泰国曼谷这一座拥堵的城市,你几乎听不到任何的车鸣声,他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扎耶耶”,中文意思就是慢慢来,不要急。确实,在人生的道路上很多事情是急不得的,慢慢来是一种理想的生活态度。

这就是我的泰国研学之旅,感恩法学院,希望我们永远在路上!(文图/肖磊  审核/刘鑫)


Copyright © 2017 皖西学院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 邮编:237012 电话:0564-330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