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
2019暑期泰国研学记——在泰国研学中锻炼胆量和口才
发布时间: 2019-07-28 浏览次数: 391

2019年7月17日,皖西学院法学院一群小伙伴相约月亮岛,翘首以盼的泰国研学正式开始了。在这不长不短的一个星期中,我们从城市中心到郊区乡村,从柏油马路到湄南水上,领略了秀美景色和风土人情,舌尖上仿佛还留恋着那一口鲜辣的冬阴功汤和清甜的榴莲山竹,耳边还回响着“萨瓦迪卡”的问候声……


7月23日,一周的研学生活结束了,回国前,院长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写一篇游学记!我突然一愣,无数场景从头脑中播放,我该写些什么好呢? 经过一番思索,考虑到这篇刍议也许会被许多大一新生看到,因此我想从胆量和口才这两个方面谈谈我的游学体会。为什么从这两个方面讲呢?一是法学专业对于这两方面有较其他专业更高的要求,二是在游学过程中,我发现这两方面在人际交往中十分重要。


身处异国他乡,不免感到陌生与胆怯,特别是对于第一次出国的人来说,或许会有“出门就找不到北”的感觉。此时,做到冷静、沉稳地处理问题,自信从容地与人交流,才能在不断的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开拓自己的视野,甚至帮助到整个团队更加顺利地进行游学活动。首先我们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明确以下两点: 1.我们是一个团队,2.一个好的团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配合与努力。在游学的前两天,团队成员不免因为不熟感到拘束,加之成员之间有性格上的差异,每个人的熟悉程度不一样,这时候,切忌搞小群体主义,对他人漠不关心,或者把所有事情都推给老师,当一条“等待被安排的咸鱼”,因此,当一个调节团队感情,缓解尴尬的“润滑剂”就十分重要。我们知道,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只有团结一心,齐心协力,才能把团队搞好,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这样也在无形中让每个人感到愉悦。在这个协调的过程中,克服内心的羞涩与犹豫,主动递上一些小零食或者主动与不熟的成员说话,友谊的种子自己便会悄悄发芽。 第二,提高自己的胆量。在旅行中,不免会遇到一些困难,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应该主动挺身而出化解难题,尽管这件事你也许没有能力解决,但你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切忌当缩头乌龟,期待着他人能出来处理,事实上,往往大部分人都和你有同样的想法。第三,在国外旅行中,我们还要有胆量与陌生人沟通,从简单的say hi到购物、咨询等,如何让外国人快速、准确理解你的意思,是需要不断训练才能提升的。千万不要由于自己内心的胆怯错失锻炼口语的良机。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有胆量与老师沟通,老师是我们团队的领导者,与老师有一个好的互动,才能更好地配合团队的活动,增加自己的参与感。老师身为我们尊敬的长辈,在交往上有着别于同龄人的讲究。现代社会我们虽不必拘泥于刻意的恭谨,但也不可避免地需要注意言辞。什么话可说,什么话不够妥帖,都需要把握分寸,如何在调节气氛的同时又不失礼节,能从侧面体现一个人情商高低。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口才”了。口才好并不代表巧舌如簧、巧言令色,而是指说话有艺术,有魅力。这是指一个人能用语言化解尴尬与矛盾,并且观点独到,富有见解。这就要求我们在平常与人交往中善于观察与分析,在社交场合中学习绅士淑女的作风品格,在学习中积累知识,使自己成为一个有高素质涵养的人。逐渐在说话、做事中做到游刃有余,恰到好处。 我在这次游学中,改变了往常过于谨慎的态度,主动地与老师同学交往,体会到了往常没有感受到的快乐。平时看上去严肃古板的老师们,也有活泼可爱的一面;调皮捣蛋的同学们,也有一本正经的模样。院长总让我们变身“柠檬精”吃狗粮,刘凡老师也在不经意化身普通大学生和我们打成一块。院长由于公务,提前一天回国,当晚,我偷偷抹起了眼泪,一想着我们的院长对我们事无巨细的关心,对我们每个人像父亲般的教导与照顾,我心中便十分不舍。犹记院长得知我哭,轻敲我的头说:“你这个小家伙。”时温暖的笑容,这将是我这趟旅途中最美好的回忆。

在法律行业,胆量与口才是不可或缺的两个技能。在生活中,学好这两个技能,也大有益处。它们是生活中的增色剂,能为我们提升自信和愉悦感。希望大家能从这篇文章中有所收获。此次泰国研学之旅虽结束,但,未来很长,精彩才刚刚开始。(文图/朱雅娅  审核/刘鑫)







Copyright © 2017 皖西学院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 邮编:237012 电话:0564-330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