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
上海师范大学蒋传光教授做客皖西学院“政法周末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19-03-04 浏览次数: 466

201932日上午,皖西学院“政法周末大讲堂”2019年精彩开讲。应法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蒋传光教授做客政法周末大讲堂116期,做法科生专业学习能力和综合能力提升--从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谈《法理学》学习要旨专题讲座。法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辅修法学(双学位)学生近400人聆听了讲座,法学院院长刘鑫主持讲座并作点评。

讲座中,蒋传光围绕法科生四年发展规划、如何确定四年发展目标,实现目标的路径,法科生如何学习并提升专业学习能力,考研同学如何学习以及法理学知识的学习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蒋传光认为,在当今知识爆炸的社会里,知识、信息是无限的,而大学的时间和同学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同学们必须有所选择,提前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并充分利用一生中最好的学习时间(即大学时光),合理的安排学习时间,做到有的放矢,有目的、有规划地学习对自己将来有用的知识,培养法律职业技能和素养。他强调,作为法科学生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职业规划,否则将会很难胜任未来社会的需要,无法应对激烈的竞争形势。

蒋传光指出,法学专业知识高度职业化、专门化,学院应构建以法学专业教育为主体、以通过通识教育与人格教育夯实基础、跨学科与交叉学科培养拓展思维、提升开阔视野的“一体多维”的人才培养模式。法科学生应及时回应并做到个人目标的有效制定、学习计划的踏实落实,在学好专业基础课程和其他选修课程的同时,关注社会现实,合理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和人生方向,养成良好习惯、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为自己未来职业生涯向更高阶段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蒋传光强调,法学专业有其内在的逻辑特殊性和面向实践的特征。一方面,本科阶段学生首先应学好每一门课程,在扎实掌握理论功底上下功夫;另一方面,法学是与社会现象和发展规律紧密结合的学术体系,需要大家制定读书计划,广泛阅读经典和法学文献,做到博览群书,多思考、多写作,主动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蒋传光还认为,法科学生要加强每一门法学课程的学习,尤其是法学核心课程的学习,注重理论体系的把握,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开拓视野,要读学术经典、读专业期刊、听“大家”讲座,培养符合自身的学习能力。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司法实践中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当下社会问题,通过对问题的分析提高对专业知识的感悟,以弥补单纯理论学习对实际问题理解判断不足的问题,要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

针对法科学生考研问题方面,蒋传光澄清了同学们对考研的一些认识误区。他认为,读研给本科生带来的不仅是学术能力的提升和社会认可度的提高,还有更广博的见识、更丰富的人脉、更多的机遇和更好的发展,但读研也意味着更大的压力。他指出,院校的选择一定要与自身能力匹配,事前要多了解报考院校情况,规避考研误区,切忌盲目选择,踏实努力、充分准备才是王道。在考研专业课备考学习中,应着重关注“三基”,即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原理,他通过对考研真题的分析,说明掌握“三基”的重要性。

对于法理学课程的学习,蒋传光指出,作为法学的基础,法理学在整个法学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学好法理学举足轻重,法科学生往往对于理论性的东西不是很感兴趣,总以为理论对于实务是起不到什么作用,这是学生们的一种误解,如我们学习民事法律行为这个概念,如果没有学好法理学上的法律行为,就很难理解这个概念,退一步讲即使理解了也是一知半解。此外,作为一名法科学生,无论法考还是考研,法理学的重要作用都不可忽视。法理学虽然晦涩难懂,但通过系统学习,掌握法理学知识体系,梳理理论框架,把握研究重点,熟知概念及背后法理,再拓展阅读,自然就能学好。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蒋传光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刘鑫在总结中,对蒋院长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2019年是“政法周末大讲堂”创办10周年,法学院将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政法周末大讲堂”品牌的持久影响力。

蒋传光,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律思想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律史研究会理事,中国法理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法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法社会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文/刘凡  图/法学院  审核/刘鑫)

 

 

Copyright © 2017 皖西学院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 邮编:237012 电话:0564-3307500